close
2015-10-27
秋天的阿里山
在早晨的雲霧中展開一天的行程
台灣秋冬季節的高山,清晨及傍晚容易有濃霧
水氣豐厚,所以秋冬是觀賞雲海及雲瀑的好時期


這次沒能欣賞到,不過陽光透進霧裡,更添一種朦朧美感


沿途景色宜人,阿里山茶園在霧裡吸收精華
揉製成茶葉綻放回甘好味

騎著車緩緩前進,享受這眼前的一景一物
秋天的針葉林,黃綠交織,與藍天相襯,讓人仿佛身處瑞士山城般

不知不覺就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阿里山,最聞名遐邇的就是高山之字型鐵路及千年檜木神木群、觀日樓日出
吸引許多國外遊客及鐵道迷來此朝聖
阿里山賓館


阿里山的櫻花也是一個熱門景點,但時節還沒到開花季節,花季在12月到1月


緩步進入神木群棧道,迎接我的是千年檜木神木
這裡的神木有分1~3代
依樹的年輪來標記,樹中間一圈一圈的就是年輪,代表樹的年歲

漫步在森林裡,呼吸著帶有檜木香味的空氣
自然芬多精沐浴,把城市的髒亂都淨空了


走完神木群棧道(1)
到神木車站休息一下,走走鐵軌拍拍照
火車第一班是從10點發車,所以早點去可以走鐵軌拍照


裝完文青後
繼續前往下個目的地,姐妹潭
到姐妹潭之前會經過受鎮宮
那邊有商家及廁所可以稍做休息
返程不想走路的話那也有接駁車可以坐



姐妹潭-分為姐潭及妹潭
相傳兩姐妹愛上同一個男人,後來兩姐妹雙雙跳入潭中殉情
姐潭

走完姐妹潭,來到今天的重頭戲

塔山步道
全長3.5公里
海拔2100~2663公尺
最高點於大塔山山頂平臺
當時是為了國軍的通訊設備而建設
後來裁撤後,將原本步道改建更新


前半段是平易近人的緩和上下坡步道
進入之後會置身於森林之中
陽光灑進森林,帶點霧的迷濛
美呆了!!!



過了祝山線鐵道後
感覺又截然不同
步道沿著鐵道
早期能看到小火車開往石猴
但眠月線已經封閉,此景暫無法看到



緩步前進
身旁都是柳,衫,檜木
因為是平常日,而且非熱門步道,所以很靜悠
偶爾還會聽到鳥鳴跟遠方小火車鳴笛聲
走在秋楓鋪路的步道上,何不快哉


低頭看,還能看到很多沒看到的花草在跟我打招呼



大約走了40分
到了中間的大平臺休息一下
以為塔山步道很簡單
殊不知這裡才剛開始
1.6k連續上坡

完全沒有做功課就來爬塔山的我,傻眼了
老實說塔山並不是我這次的目的
我壓根沒想到要來爬
只是剛好看到路標就衝進來了
但正好是個考驗跟挑戰
也許對常登山的人來說不算什麼,甚至簡單
對我這個沒爬過什麼山的人,是個難題
不過都來了,就上吧!!!
連續上坡時看到平緩步道會感動啊

3.5k了,剩0.1k上坡,加油




經過1個半小時努力,終於、終於…
到啦!!!(又渴又餓)
大塔山山頂平臺
鄒族聖山

從這可以眺望對面的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小小的一團白點點就是了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玉山群峰
可惜我上來的時候雲層很厚,無緣此景
不過看到雲層瞬息萬變,頗為壯觀

這次犯了很大的錯誤,就是沒帶乾糧跟水
登山的體力消化大,我卻忘記這點
好在上去的時候有幾個大哥大姐已經攻頂,正在午餐休息
他們分享一點吃的跟水給我
特製牛肉乾!!!好吃

看完美景,休息之後
下山囉
人家常說,上山難,下山更難
沒錯,尤其是連續下坡,所以下山後大腿就抽筋
那就不走原路,過大平臺後
抄捷徑,走鐵道返回姐妹潭




時間比原路大概少了20分
而且別有一番風味
不過還是要注意安全
最後來到沼平公園
剛好看到阿里山小火車經過阿里山派出所


作為一個旅程的完美END

  1. 謝謝招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760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